建设成果

农学院研究生党员王维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75

2019年6月底,农学院研究生党员王维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王维个人事迹

王维,男,中共党员,1991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系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9届博士毕业生,曾担任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和共青团农学院研究生会总支委员会副书记,现任农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

思想上,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按时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通过灯塔在线、学习强国APP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建言献策,参与策划筹备了学术沙龙活动,该活动已成功举办10期,并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作为党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开展组内“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相关的党课学习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了山东省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并按时结业。

工作上,曾担任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共青团农学院研究生会总支委员会副书记,是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现担任农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班班长。在此期间,完善了研究生会机构设置,制定了研究生会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建设了研究生班级团支部,使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组织了首届研究生元旦晚会、首届趣味运动会等课余活动,丰富了研究生课外生活;与团支书和班委通力合作,及时准确地向同学传达学校学院各项文件内容和会议精神,积极向学院学校反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期间认真负责,热情周到,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十佳学生干部、十佳运动员等多项省级校级荣誉称号。

科研教学上,师从沈法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棉花抗逆基因的挖掘和利用”,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棉花基因组中鉴定活性氧代谢相关基因家族,分析其在响应盐胁迫和黄萎病病原菌入侵中的作用,预测并验证了miR414在转录后水平调控棉花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表达,进而影响活性氧代谢响应逆境胁迫。相关研究可以加深对棉花逆境调控机制的认识,为抗逆棉花种质选育提供候选基因。相关科研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了6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3.088;另外参与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4篇;研究生期间受邀在2017年全国棉花青年学术研讨会和山东遗传学会2017年年会作学术报告;认真协助导师完成本科生《普通遗传学实验》教学任务;硕士博士中期考核均为优秀,先后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山东省政府奖学金1次,先正达奖学金2次,杜邦先锋奖学金2次,登海奖学金5次,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二等学业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奖学金3次,文体工作、科技创新单项奖各1次。

社团活动上,爱好足球,是研究生足球社团负责人,所在社团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设计的校园足球主题文化作品获全国二等奖,代表研究生参加山东农业大学校园足球联赛获得3次冠军;是山东农业大学足球队主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山东省预选赛获得冠军,参加2018年山东省“体协杯”大学生足球比赛获得亚军;参加2018年鲁能泰山杯业余足球联赛,获得泰安赛区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