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成效

农学院教师党员万勇善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120

2019年6月底,学院教师党员万勇善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万勇善事迹材料

长期从事花生栽培生理、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等科研、教学工作。在花生高产生理和高产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入研究,研发农业部主推技术2项、山东省主推技术6项,分别是丘陵旱地花生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花生肥效后移防衰增产技术、花生高产优质增效栽培技术、花生适期晚播避旱增产栽培技术、花生高产稳产综合配套技术、夏直播花生覆膜高产技术。

创新花生生理育种、分子育种理论和技术,育成19个丰产性和抗病性突出、优质专用新品种,其中9 个品种为山东省主导品种,在北方花生主产区累计推广1亿多亩,山东省年推广面积占全省的50%以上,其中丰花1号和山花9号年面积分别达到全国最大。为推动北方花生产区品种升级换代、促进农民增收、保障油料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花生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先后完成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省良种工程、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等课题30余项。

获得科技奖励10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首位)、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8部,培养博士8人、硕士40余人。

为国家、地方政府提供技术咨询、政策建议,制订高产创建技术方案、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撰写调研报告。参与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技术方案及现场抚慰。积极承担花生生产技术培训工作,近10年进行了88次技术培训,培训技术人员6700余人次,培训农民16200余人次。此外,每年到种植大户、花生合作社、相关企业,到田间地头与农民进行交流指导多次。能及时掌握生产情况,提出管理措施建议,解答有关技术问题。

在花生领域,研发与生产经验丰富,具有大局观,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