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成效

花生教授万勇善和他的“万氏标准”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206

,花生———我国优质食用油的主要原料之一,也在这时进入了收获的季节。
  我国是世界花生生产和消费大国,花生种植面积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总产量、总消费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作为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花生目前的单位面积产油量约是大豆的4倍,油菜籽的2倍。
“如何让小小的花生米,成为利国利民的‘金豆豆’?”是许多农业科研人员不断求索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58岁的万勇善又像往年一样,一头扎进了地里。
  万勇善是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他培育的“丰花”“山花”系列花生品种在山东省年推广面积600多万亩,占全省花生面积的二分之一。以山东省为中心,这些花生品种在我国北方花生主产区得到大面积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9000多万亩,增产22亿公斤,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10亿元。
  一粒小小的花生,不仅满足了国人的食欲,还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万勇善告诉记者,我国与美国、阿根廷是世界三大花生出口国,占全球花生出口总量的约80%。其中,我国花生的年出口量约为70万吨,占整个国际市场的近40%;而在我国花生主产区之一的山东省,花生年出口50万吨左右,占全国的70%以上。
  记者来到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农学院实验站时,楼里楼外的地面都被刚刚收获回来的花生“占领”了,虽然万勇善不在里面,却处处都体现着 “万氏标准”:有的花生被一小袋一小袋装起来,整齐悬挂在小拱棚里;有的被一小片一小片摊开来,规规矩矩地“排成”方形自然晾晒烘干……山东农业大学“花生栽培生理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成员张昆说,每一个小网袋,就是一株花生,等到全部收完,这个小小的实验站里将“挤入”两万多株花生,每一株花生都是一个单独的实验材料,不能搞混,更不能随意丢弃或者损坏。
  为了把所有的花生都 “安排得明明白白”,大到怎么收集材料、怎么清理杂质,小到怎么捆绑网袋、怎么摆放包装网袋……“万氏标准”事无巨细,贯穿始终。
“就拿花生‘户口牌’来说,不仅要写清材料名称、本次种植位置等基本信息,连‘父母亲’、上次种植位置等相关信息万老师也要求我们和学生们写得清清楚楚,因为这样能够防止因为笔误或者字迹不清,造成材料信息错误等问题。”张昆说。
  这套“万氏标准”还体现在规划实验材料种植布局上。时至今日,实验材料被“偷吃”仍是许多农学学生不得不面临的 “囧事”之一。
  山东农业大学坐落的泰安市,并不是山东的花生主产区,种花生算是个“稀罕”活儿,而花生不需要经过加工,剥开即食,刚收获的花生吃起来水分足,脆生生、甜滋滋的,被路过的人随手拔出几株吃掉是常有的事。
  早年间,万勇善也遇到过实验材料被“偷吃”的情况。“可是一些重要的实验材料经过多年多轮的选育,仅此一株,被摘走吃了就再也没有了。我只好去种它的土里扒拉扒拉,运气好的话,还能找到一两颗遗落在地里的花生果。”万勇善说。
  吃一堑,长一智。多年与“馋猫”们斗智的经验,让“万氏标准”在实验材料布局方面要求:把不重要的材料种在靠近田边地头处,把重要、稀有的材料种在核心区,并做好备份实验和种质资源留存。
“万老师能够在科研上获得不少突破,离不开他自成一派的‘万氏标准’。”张昆从2003年读研究生起就跟着万勇善做科研。
  如今,万勇善培育的“丰花1号”“山花9号”成为我国花生的主栽品种,他自己也成了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万勇善却依然觉得自己“是一个笨人”。

“从小干活儿就这样,我只会出笨力气、下苦功夫,但我心里有方向,再难的题也总能攻破。”万勇善说。

(来源:新华社作者叶婧李永锡原标题:《为让花生成为 “金豆豆”,这位教授提出 “万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