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

山东农业大学巾帼文明岗 ——农学院作物科研实验中心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243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科研实验中心,是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内容,现有成员8人,女教师7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5人;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5名,中共党员7名。他们始终坚持“为科研教学提供高质量服务”理念,全面提高仪器操作技能,提升服务科研教学能力和水平。

一、默默耕耘中助力科技创新

他们深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研手段的提升,大型精密仪器的增加,唯有提高自身的仪器操作技能,加大对仪器开发、使用和科学管理,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科研。“只有自己技艺精湛,才能指导他人使用”,这是他们的工作心得。“如果不去深入研究,仪器的功能得不到有效开发,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仪器设备闲置,这种浪费,想想都觉得心疼”,中心主任谷淑波感慨地说。而开发利用仪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台贵重精密仪器都相当于一门课程,它涉及到物理学、化学、光学、电学、生理学等多个学科。目前,中心平均每人负责管理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13台,相当于每人承担13门课程。尤其是进口仪器,密密麻麻的英文说明书,让人眼花缭乱,而他们要在短短的几天内,在工程师的指导下,从仪器安装、调试到使用,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全面掌握。工程师走了,不明白的问题,他们要翻译英文、查阅资料,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个小的失误,对科研实验都可能是毁灭性的,甚至多年的研究成果毁于一旦”,这是他们的共识。

二、谆谆教诲中培育时代精英

农学院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75余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4台套,100万元以上19台套;年均60余项、总经费近亿元的国家、省级科研课题任务“落户”中心,400余名师生在中心开展研究工作。如何使用好,并最大限度地开发、挖掘仪器设备的功能,为科研、教学做好服务,是中心每一个人一直努力的方向;其是对新购仪设备的开发和利用,他们先学先干、加班加点,全力攻关;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们手把手教会的研究生,刚开始独立开展实验不久,就到了该毕业的时候,又一批新来的研究生,还需要他们手把手地指导和培训。他们还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而这些工作都是在周末进行。中心成立以来,很多新进仪器现场安装时,便出现了预约排队使用的场面。

三、无私奉献中收获硕果累累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们深知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挤时间学习,进行专项研究,而每一项研究都将服务于全院的教学、科研。该中心成员,现主持山东省教育厅本科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4项,参与在研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86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完成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主编、副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作2部;发表教学与研究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2016年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

而今,农学院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已初步建立起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公共服务平台,为作物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