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疫情当前,农学院教工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科技扶贫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181


疫情当前,春耕正急。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农学院教工党员王建华教授和梅显贵博士近日也忙碌起来,他们深入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的九龙山下的生产一线为农民开展中草药种植现场指导,在线上线下为种植户解惑答疑。

作为当地政府聘请的专家,王建华教授定期进村下地为农民开展中草药技术指导和培训。梅显贵博士挂职艾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一年,长期扎根九龙药谷,为推广中草药种植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当地中草药种植规模已初具雏形,仅艾山街道一地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0000余亩,带动街道16个村庄走上致富路,改变了前几年贫穷落后的面貌,借势发展中草药产业,实现了精准脱贫致富。

山东是传统中草药种植大省,目前种植规模近12hm2,约占全国中药材面积的10%,中药材种植产业效益达到80亿元左右。中草药在山东的山区、丘陵地带有着广泛的种植历史,因地制宜,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当地经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农学院2004年即开设了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依托作物学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将中药特色与农学优势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累计向社会输送人才近500人。随着近几年传统中医药受到广泛关注,社会需求日趋增长,中草药种植规模日渐扩大,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重振声威。

多年来,农学院教工党员积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为当地农户传经送宝,指导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有效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