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战疫情、促生产,农学院教工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27

2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小麦开始返青,这是小麦春季管理的一个重要时期。


眼下正值疫情攻坚时刻,但农时不等人,为了摸清当前小麦苗情长势,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朋友进行麦田春季管理。山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小麦栽培专家、农学院植物科学与信息党支部书记王东教授受泰安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与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民同志及生产科卞兆法科长和市农技站殷复伟站长等一起,到肥城市安驾庄镇考察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并现场指导麦田镇压和病虫草害防治。


王东教授指出,今年小麦播种基础好,小麦长势总体较好,播种以来降水较为充沛,但气温偏高,随着气温回升,小麦旺长和病虫草害发生的风险加大,春季麦田管理应突出控旺稳壮促弱,实施分类管理,大力推广春季麦田镇压技术,注意预防倒春寒,及时加强病虫草害防治,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察组来到肥城市沣滢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时,发现该合作社一千多亩麦田全部使用了王东教授团队研发的小麦专用微喷带,王东教授详细了解了微喷带使用情况,还因势利导现场讲授了小麦按需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要点。据肥城市农技中心主任邓淑珍介绍,目前小麦微喷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非常受种粮大户和合作社欢迎,推广面积迅速增加,成方连片的全市有几万亩。

考察完毕,考察组研究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并将继续通过电视台、微信群、QQ群等途径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指导“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