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春管”有我:农学学子积极投身三农服务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75

为响应习总书记关于“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号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在疫情防控期间,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小麦春季苗情管理调查与服务”活动,号召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地参与活动,支持农业生产。

目前,小麦正处于重要生长期,也是“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依据就近就地原则,积极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小麦管理一线开展调查,他们有的在济南、有的潍坊、有的在淄博等各地了解着不同区域小麦苗情,也积极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和农户更好地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通过调查,大家发现了一些问题:播种早的出现旺苗,弱苗急需管理,杂草危害,有些地块出现病害,还存在播种质量差、肥料施用不合理和有机肥堆肥不完全等等。大家边调查边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3月底发生的倒春寒,支部通过“小麦知行社公众号”提前一周发布了预警,解释其发生机理和防治措施,为防治倒春寒积极开展宣传。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化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在居家战疫、网络学习的间歇,积极发挥专业技能,不负农时不负春,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家乡农业生产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