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0-15 浏览次数: 480

 

农学院作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2004年到2010年,中心在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等建设项目支持下,购置了本科教学急需的仪器设备,提升了实验室功能。2011年至今,中心在山东省名校工程、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农学专业群、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农学专业群对接产业项目支持下,进一步增加常规仪器设备数量,并购置了现代化的精密仪器和农业机械。

中心实验教学用房约2000m2,试验田500亩,先后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26个。配置有光合作用测定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功能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1500台(套),价值4000余万元。现有实验教师和专职管理人员97人,其中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3人。中心面向全校6个学院16个专业开设遗传学实验、农业生物技术实验、作物育种学实验、作物生产学实验等27门实验课,年实验实习教学任务超14万人学时。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农学院各专业(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中药资源与开发)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对实验内容进行了重组融合。减少验证性和重复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构建了新的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创建了“三田两地一课堂”实践教学新模式,强化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建立了联合、共享、开放的实践教学运行机制。通过联合校内相关实验教学中心进行统筹建设,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通过优化配置中心内部资源,提高设备使用率;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教学内容网络化运行与管理、建立大学生创新中心、设立学生创新基金、支持学生社团建设。

中心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仪器设备先进、管理运行高效、资源开放共享,已成为培养“一懂两爱”现代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