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设立于公元1906年的山东高等农业学堂,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1952全国院系调整成立山东农学院,设农学系,20001212日在原农学系的基础上组建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院现有“三系、二中心、一站”,即植物科学与信息系、植物遗传育种系、种子科学与工程系、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作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农学实验站。

  学院拥有作物学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种子科学与技术、植物资源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种子科学与技术、遗传学、农艺与种业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中药资源与开发4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15人,其中本科生1309人,硕士研究生334人,博士研究生72人;博士后在站30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教授39人,副教授41人,讲师1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1个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专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

  

学科及平台建设

  学院现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作物生物学国家实验室、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综合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水分生理与抗旱种质改良重点实验室、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作物遗传育种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作物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农业科学实验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农学本科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以学院为依托还建有山东省中美麦类作物合作研究中心、“黄淮海区域玉米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国家小麦改良中心山东泰安分中心”、“农业部谷物品质检验监督检测中心”、“山东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等。

 

人才培养

  学院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教研规律,科学地协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创立了“三段培养”、“三结合”教学体制,“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三田、两地、一课堂”实践教学模式。百年农学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凝练了浓厚的农学文化,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保障,先后为国家培养本科生11000余人,专科生900余人,研究生1800余人,博士后出站100余人。往届毕业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厅局级以上干部50余人,其中省部级干部4名。

科研及教学成果

  学院先后获省部级以上各类成果奖80多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奖3项,中华农业英才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十一五”以来,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734项,立项经费达5.81亿元;主持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实现学校国际合作项新突破。发表学术论文1806篇,其中SCI收录587篇;出版专著26部;审定小麦、玉米、花生、棉花等新品种58个,获新品种保护权45项;多个品种在全省乃至全国大面积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

  “十一五”以来,学院先后选送60多人次到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研究;100余人次赴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考察、合作研究或访问交流;先后有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的专家来我院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与国内外30多个单位建立了学术交流或合作关系,使我院的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学术水平全面提高。

  学院通过建立年轻教师基层联系点制度,鼓励青年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全面提高实践技能,每年都有200多人次的专家教授深入农业一线,进行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为三农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全院师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勇于实践,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山东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授予“山东省农业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集体”、“山东省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先进集体”和“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被山东省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农学院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获“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2014年两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8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近年来,学院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利用生物技术、信息科学提升、改造传统优势学科,围绕建设研究型学院和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努力把学院建成全国高校同类院系中一流的学院。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