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人物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人物介绍
陈翠霞
发布时间:2023-11-08 作者: 浏览次数:20861

 

个人简介:

陈翠霞博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

20026月,由山东农大和中科院遗传所合作培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2004-2010年,在美国伊里诺依大学香槟分校作为研究科助理科学家工作和学习。兼任中国草学会能源草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专家成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

科研方向为作物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基于生产和育种需求的基础研究)。重点在于玉米重要复杂性状QTL基因的挖掘和遗传调控网络分子机理研究;通过基因编辑或分子育种,创制优异的育种种质材料。芒属植物参考基因组解析和优异抗逆基因的挖掘及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主持项目:

近年来共主持科研项目20项,合计到账经费2000余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项目,国家农业部科研项目,山东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等。

近年来主要代表论文:

在本领域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 IF=18,独立通讯)、《Nature》、《Genome Research》、《Nature Genetic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GCB Bio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Genetic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BMC genomics》、《Molecular Breeding》、《Frontiers in Genetics》、《Molecular Genetics and Genomics》、《Frontiers in Chemistry等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1部;成果被学术同行广泛引用。

202156日,陈翠霞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国际植物研究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发表了解析五节芒基因组及其进化历程的研究成果,成果发表后,中国新华社、中国科学报头、科学网、山东农业大学主页、大众日报、山东电视新闻联播、搜狐网、网易新闻等社会和专业媒体纷纷头条报道了该成果,该成果也是山东农业大学首篇以独立通讯单位发表的Nature Plants成果,其学术贡献和国际影响的意义深远。

联系方式:

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遗传育种系,271018

话:0538-8246506

电子邮箱: cxchen@sda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