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农学院举办研究生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及安全事故处理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06-14 作者: 浏览次数:216

(农学院  王平)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日常管理,积极相应学校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宣教活动精神,切实提高研究生实验操作技能、突发事故处理和安全责任意识,6月5日晚上,农学院研究生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及安全事故处理专题报告会在4号楼报告厅举行。全院研究生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内容涉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常用化学仪器及其使用、实验室常见危险品及注意事项、意外或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中重点列举了日常工作中易发、易被忽视的问题,如误操作、误饮、误食、仪器爆炸等事故,重点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的惨痛教训、事故的防范和责任意识。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常用化学仪器的基本操作规范;列举了实验中易燃、易爆、腐蚀性、诱变性、放射性、致癌物、自燃等12个种类的实验用品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突发事故如中毒、触电、割伤、烫伤、灼伤等的急救处理和预防。重点强调了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全体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实验室管理规定、严格操作规程,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以反问的形式提醒大家每天离开实验室前应该做好的八件事,即该放回冰箱的东西放了吗?冰箱门关严了吗?公用的东西还原了吗?要清洗的仪器,瓶子是泡上了吗?仪器的电源关掉了吗?试验台面清理了吗?实验记录记好了吗?明天要做的事,心里有数吗?门窗关好了吗? 希望所有的研究生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学会应急处理,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为自己学业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后,2013级的一名研究生身有感慨地说:“这些案例真的让人触目惊心,一些看似很小的失误,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学院安排这样的讲座非常及时和必要。”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