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两个小麦新品种卖得585万元
发布时间:2015-01-09 作者: 浏览次数:410

        在12月31日学校举行的小麦新品种许可使用签约仪式上,农学院李斯深教授主持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山农25号、山农29号以585万元的价格由4家种子企业获得经营使用权。
   
        张宪省副校长出席签约仪式,科技处处长米庆华与四家企业分别签订了许可使用协议。
   
        根据协议,山农25号小麦新品种以120万元的价格由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经营使用权;山农29号以465万元的价格由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农汇德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经营使用权。
   
        张宪省在会上讲话。他说,山东农大高度重视小麦育种研究,在上世纪,李晴祺、孙兰珍教授等育种专家培育了一系列小麦新品种,为生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新一代小麦专家取得了可喜成果。小麦育种的成绩如何,关键要看社会的认可、生产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与种子企业加强合作非常重要,企业在科研和生产之间搭起了桥梁,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培育新品种的目的是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农民受益、国家受益、企业受益。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也希望企业能够对我们的育种研究提出要求,使科研更符合生产和市场需求。
   
        张宪省指出,现代农业的发展对作物育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我们老师的科研工作要更加紧密地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把传统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起来,培育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品种。
   
        李斯深教授对课题组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和品系作了详细介绍。
   
        山农25号小麦新品种,2014年11月通过山东省审定,它最突出的特点是节水抗旱、优质、高产,根据2011至2012年、2012至2013年山东省旱地区试的结果,这个品种两年平均亩产475.71公斤,比对照鲁麦21增产4.96%。而且这个品种品质好,容重、湿面筋含量、蛋白质含量、沉淀值等指标均达到国家优质强筋小麦的标准。这个品种还具有抗寒性好、分蘖力强、落黄性好等特点。
   
        山农29是一个中强筋小麦品种,它的突出特点是抗倒、高产、适应性强,根据2011至2012年、2012至2013年山东省高肥区试的结果,这个品种两年区试平均亩产达到594.72公斤,比对照济麦22增产5.82%;根据2012至2013、2013至2014年国家黄淮北片水浇地区试的结果,两年区试平均亩产570.7公斤,比对照良星99增产5.52%。
   
        会上,科技处、农学院的领导和育种专家与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与校企合作、提高新品种选育水平、加强推广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王静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