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两个小麦新品种以589万元给企业经营
发布时间:2015-01-12 作者: 浏览次数:628

        1月6日,学校与淄博禾丰种子有限公司签订小麦新品种许可使用协议,该企业分别以100万元和489万元的价格获得山农27号、山农28号小麦新品种的经营使用权。

   
        张宪省副校长出席签字仪式,科技处处长米庆华与淄博禾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科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这两个小麦新品种都是由我校赵檀方教授主持选育。赵檀方与淄博禾丰种子有限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他2009年退休后仍在小麦育种方面坚持攻关,企业也一直与他保持合作关系,在试验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两个品种能够成功选育并通过审定,既是赵檀方教授长期坚持研究的结果,也是企业坚定支持的结果。
  

 
        张宪省在签字仪式上讲话,对赵檀方教授坚持不懈开展育种研究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他说,赵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在育种研究上兢兢业业钻研,退休后仍然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种工作精神令人钦佩。这也说明对育种研究要看得长远,要耐住寂寞,要有长期的积累,要对育种给予长期的支持。一个好品种要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才能发挥出效益,学校与种子企业开展合作,对加快新品种的推广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合作让品种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让更多的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也希望企业参与学校的科研工作,对项目研发提出建议和思路,让研究有更强的针对性,通过校企合作,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赵檀方对两个新品种作了介绍。山农27号是节水抗旱型的小麦品种,2014年12月通过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抗逆性好,分蘖力强,根系发达,繁茂性好,是多穗型品种。据2011-2012年度和2012-2013年度山东省旱地区域试验结果,两年平均亩产为480.29公斤,比对照鲁麦21增产6.87%;2014年山东省旱地生产试验,平均亩产459.06公斤,比对照鲁麦21增产6.87%。三年试验有两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该品种广适性好,不仅在旱地、旱肥地表现突出,在中高肥水地块也表现良好。山农28号是高肥水小麦新品种,2014年12月通过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根据该品种在2010-2011年度的预试中亩产达到574.92公斤;在2011-2012年度、2012-2013年度的区试中,两年平均亩产为577.95公斤,比对照济麦22增产6.07%;2013-2014年度的生产试验,亩产达到618.46公斤,比对照济麦22增产6.45%。该品种参试四年来在同组各品种中产量稳居第一。该品种抗逆性好,成熟较早,是高产稳产的优质中筋小麦品种。
   


        淄博禾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科是我校2001届毕业生,连续三届获“山东农业大学杰出校友提名奖”。他在发言中对母校的培养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从创办企业以来一直与母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是老师们的成果支撑了企业的发展。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为优良品种的选育推广和服务生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山东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杨宇
责任编辑:杨宇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