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智慧校园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于振文院士与青年学子谈理想话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刘慧 浏览次数:317

“今天我要给大家谈的主题是:树立远大理想,热爱农学专业。”62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栽培学专家于振文走进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与农学院学子共聚一堂,谈理想、话成长,感情真挚,语重心长,赢得现场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于振文叮嘱农学院学子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以余松烈、李振声、山仑等院士们为例,介绍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内不懈奋斗的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他特别提到了自己的老师余松烈院士,言语中充满了对先生的爱戴和敬佩之情,他说,正是为人民做点实事这样一个朴实又崇高的理想,使余松烈先生放弃优渥的大城市生活,来到艰苦的农村,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在小麦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令千千万万的百姓受益。同时,于振文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告诫广大学子,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心怀梦想,只有心中有梦,脚下才有前进的力量。作为青年学子,正值青春大好年华,应该树立更加高远的理想和目标,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苦练本领,牢牢掌握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于振文告诫广大学子仰望星空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光有理想信念还不够,还要将远大的理想落到行动当中去。一个人成就的获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终身学习的态度以及长期不懈的坚持,即使身处人生低谷也一定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他说,自己能从农场工人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能从农场走上大学讲台,再到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进入人民大会堂,靠得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坚持梦想,从未放弃过学习这件事。作为大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非常重要,这是学理论、打基础的时期,无论是以后继续深造还是出国就业,这个阶段的学习都为今后走得更好、更远做好了铺垫。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不惧困难,一步一个脚印,牢牢打好专业理论基础,为今后走出校门,立足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为自己的青春年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于振文通过PPT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幅幅人物照片,有单人照,也有集体合影,他充满自豪地介绍到这是自己培养出来的部分研究生们,他们目前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一番作为,特别是在农业领域,有些研究生们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有了一席之地。用这样的案例,于振文院士告诉广大农学院学子,农业领域大有可为,中国未来的农业发展定有一番广阔的天地等待你们去开拓,希望广大农学学子刻苦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村、农民,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中,于振文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指导大家在当下树立什么样学习目标,如何分阶段确定学习重点等,为同学们提出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最后,于振文院士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为本次报告会的结束:“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同学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他们纷纷表示,聆听了于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更加坚定了学农的信心,今后的学习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